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张文涛 莫林虎:2012两会舆情报告(3月10日篇)——关注环境污染问题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网3月10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收集整合舆论,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310日综合话题舆情】

今年两会召开期间,环境污染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诸多关于环境污染的议题中,作为空气质量监测标准的专业词汇PM2.5(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成为了热议焦点。

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随着PM2.5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专业词汇也一跃成为两会代表,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在医院门诊做过专门调查,每当天气变得灰蒙蒙的,前来就诊的病人就会增加10%到15%。其核心原因就是我国以前对PM2.5和臭氧没有监测,而PM2.5直接进入肺泡,危害极大。为此,钟南山代表建议,今年在全国范围内监测PM2.5。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在本次人大会上提交议案,建议打破行政区域的分割,从立法层面建立PM2.5“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当一个地区发生大气污染事故时,及时通报周边地区,协商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影响。

从3月8日起,广东省珠三角地区率先在全国发布PM2.5监测数据。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指出,长远来看,防治PM2.5污染关键在于切实治理各类废气污染源,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调整经济结构、节能减排、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5年PM2.5监测覆盖所有地级市显得步伐有点缓慢,建议在今年年内就开始全国监测。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中西部在工业转移过程中污染非常严重,而那些受污染群体都是农民兄弟和低收入人群,希望2015年PM2.5的监测目标不应该只覆盖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应该覆盖全国。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指出:“我们及时公布PM2.5的监测数据,对公众而言,有利于更好地指引公众健康出行。针对不同的空气质量状态,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尽可能减少危害。”

3月9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后,卫生部部长陈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卫生部已开始开展研究PM2.5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此外,他建议调高烟草税,降低烟民数量,将健康城市的概念充实到卫生城市的内涵中。

【媒体传播舆情分析】

从两会召开前夕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的含量纳入国家标准到PM2.5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词汇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媒体普遍认为政府的这一举动它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和重视。

3月6日京华时报援引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的观点。他认为,政府对PM2.5问题的重视,也是政府对公众诉求的回应。

中国环保网、解放日报、中国青年网、金融界等多家媒体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对PM2.5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报道。

截至发稿时,在百度中输入“PM2.5”这一关键词可以得到490多万条结果,而在新浪微博中则有约118万条涉及“PM2.5”的微博。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在中国环境网联合搜狐社区开展的主题为:“今年两会,您关注哪些环保话题”的调查中,网友心中预期的两会环保热词与以往有所不同,有17.33%的网友投给PM2.5,14.43%的网友投给公众参与。

针对PM2.5、环境信息公开、国家环保“十二五”规划以及环境税收等问题,网友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比如,网友们为治理PM2.5献计献策,27.29%的网友认为应公布PM2.5的数值,让公众共同来监督空气质量,26.85%的网友则希望完善国家和地方的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作为地方环境质量考评的重要因素。

对于环境信息公开,36.29%的用户希望建立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的激励机制,奖惩分明,34.67%的网友认为应进一步发挥公众参与推动作用,让公众成为监督信息公开的重要力量。

还有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关于空气质量的观点。

曹红财的微薄[新浪微博]: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空气却越来越糟!PM2.5也逐渐成为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最重要的就还是它对人类的危害,他究竟有什么危害呢?它是指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污染物,进入人体支气管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PM2.5如此火爆,我们该如何面对呢?

网友IP游客119.33.140.x :PM2.5,国家规定的检测方法是否应该人性化一些,到易有空气污染的地方检测。广州空气很污染啊!

网友IP:60.209.238.x:车尾气对人的危害不小,尤其是最近曝光中国汽油的危害物质远高于香港、欧美三十多倍,汽车尾气影响人的智力,尤其是儿童的智力,这关系到我国下一代的发展的问题,请国家注意注意再注意,不要让劣质的汽车尾气在全国GDP增了一个点的同时,我们下一点的孩子整体之上却降低了10个点!!!

网友IP119.96.38.x:中国是不是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对PM2.5的监测。

【综述】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这是政府对于公众环境保护诉求的回应,表明了政府治理环境污染问题的决心,正是政府的这种决心,才让以PM2.5为重点的大气治理工作一步步走向深入。

继2月29日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被纳入国家标准后,PM2.5又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而后广东省公布了珠三角9市17个监测点的PM 2.5数据。但仅有监测结果是不够的,通过监测结果督促有关部门做好大气治理工作才是最终的目的。做好大气的治理工作可以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机动车污染控制,加强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科学研究,联防联控、部门协调、公众参与五个方面进行。

但要从根本上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更有效的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就必须转变能源发展的方式,积极开发利用新能源。在1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张国宝、邵秉仁、王炳华、陆启洲、李河君、牛文元委员就“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回答了记者提问。这表明了我国政府在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环境,实现低碳绿色发展所做的努力。

【资料来源】

1.《两会速递:“PM2.5”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新闻网2012/03/05 10:10

2.孙天明:《广东环保厅副厅长:PM2.5监测点全按国标设置》,南方都市报2012/01/16 11:16

3.毕淑娟:《PM2.5首进政府工作报告“小颗粒”成两会新议题》,天津网2012/3/9 20:59

4.《周生贤因未完成减排道歉PM2.5设备全国需28亿》,中国新闻网2012/03/08 09:06

5.《梁江涛:PM2.5进两会是一个新起点》,中国网2012/03/07 10:12

6 .《网民接受环保问题调查PM2.5及公众参与被热议》,中国环境报2012/03/07

7.《人大代表建议年内开始全国监测PM2.5联防污染源》,新华网2012/03/10

8.《张国宝邵秉仁等委员就“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答问》,新华网2012/03/10 10:51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