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郑浩 莫林虎:2012两会舆情报告(3月9日篇)——继续推进反腐倡廉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网3月9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收集整合舆论,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39日综合话题舆情】

两会前夕,由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的“您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两会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关注度仍居高位。同时反腐倡廉问题在境外华媒的调查中排名第一。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的提案涉及反腐廉政建设;九三学社中央建议“三公”浪费入刑引发广泛热议;人大代表韩德云也在人大召开前向媒体高调表示,今年将第七次向大会提交“官员财产申报公开”的书面建议或议案。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廉政建设又有了创新性提法,例如报告中提到,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活动。这些提法既反映了我国政府新形势下反腐的思路和决心,同时也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及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明指出,“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就是诚信经济,基于这种认识,政府提出反腐败,我认为很有必要”,他还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反腐倡廉,这彰显了我国政府打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表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腐败,继续加大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力度,“尤其是继续紧抓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职务犯罪的查办工作”。同时,要树立“查办案件是成绩,预防犯罪也是成绩”的观念,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两手都要硬。

近些年中国足坛丑闻频出,足球反腐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委员王蓉蓉对此有很多感触。她说,黑恶势力、腐败、潜规则等问题在很多行业都是存在的,不仅要予以坚决的打击整治,还要考虑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现在足球反腐已经给我们带来一个有益的启示,就应该继续深入下去,用建立完善制度和机制的方式治本。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谈到反腐倡廉,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李丽君指出,“我国至今没有一部统一的反腐败纲领性法律。健全我国反腐败立法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李利君说,我国有必要制定专门的反腐败法,赋予反腐败机构存在和运行的合法性,强化预防腐败制度措施的规范性和权威性,全面惩治“利用影响力受贿”、“中间人劫贿”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腐败表现形式。

当前我国的反腐制度不可谓不严密,但就在严密的反腐制度的监控下,仍然无法遏制腐败官员的滋生,地方政府所推出的“反腐新规”,也难起根本效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蒋明麟分析原因有三:一是权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制约;二是制度执行缺乏刚性;三是收入分配政策导致贫富差距拉大。谈到未来反腐倡廉建设之路,蒋明麟指出,“以教育为基础,以制度为关键,以监督为保证”,这是反腐倡廉工作的既定思路。

【媒体传播舆情分析】

两会前夕,各大网络媒体积极展开两会调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联合推出的“您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两会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关注度仍居高位。而由新华网推出的“2012两会调查”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也占据了热点问题的重要位置,反映了广大网民对于党和政府廉政建设的期待。

微博这一新兴媒体的兴起使得民众对于两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截止到3月9日15时,在新浪微博的搜索引擎上输入“反腐倡廉”,出现了174607条结果,显示出“反腐倡廉”这一话题在微博平台上也得到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根据人民网2012两会调查显示,网友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关注度仍居高位。网友普遍认为,当前反腐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在抽取的500个调查样本中,有35%的网友认为缺乏党外监督和权力制衡是反腐痼疾,28%的网友认为公开透明是反腐第一要义,15%的网友认为反腐应从基层抓起,14%的网友认为应严厉打击腐败分子,6%的网友则认为应遏制司法腐败。

网友“湖南小强2”:任何人的合法收入必须通过银行,自动完成纳税义务,并能说明合法收入途径。晒官员的收入和资产就变得微不足道了。公款腐败消费失去合法途径,高消费自动承担社会义务,官员收入自然接受监督,一举多得。

网友“Renmingzaixian”:现在贪官都是出现在地方,因为山高皇帝远,而农村的基层干部最腐败。村干部若想贪污成功,往往会向上一级如村委会成员,镇级干部和县级干部行贿,使彼此捆绑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这样即使村民上访,镇里和县里就是村干部的“保护伞”,这就是所谓官官相护。所以反腐应从基层抓起。

网友“平淡为是真”:司法腐败是社会乱源,是最大的腐败,一个社会腐败,首先是因为司法腐败。司法腐败比其他腐败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更恶劣,司法机关代表国家行使司法权力,对保证法律实施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负有重要责任,因而其自身的公正与廉洁就显得尤为重要,群众对司法的不信任感,正在逐渐泛化成普遍社会心理。

【综述】

毛泽东曾经说过:“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是这样。”因此,反腐倡廉成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后始终强调的一个重大课题。从枪决刘青山、张子善,到陈希同、成克杰、陈良宇反腐“三大战役”,再到十七大以来的15位高官落马,我党始终向人民群众展示着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当前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结构调整和社会变革的重要时期,客观上存在诱发腐败的多方面因素,从目前我国社会腐败现象来看,权力是腐败的轴心,体制机制的缺陷、制度管理的漏洞是腐败的主要根源,这就造成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呈易发多发态势,极少数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影响恶劣,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和形象,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势必削弱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基于此,我党提出了“制度反腐”的理念,即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建立科学严密的法规制度,逐步实现反腐制度化、法制化,让一切权力得到有效约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制度反腐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只要我们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换来共和国廉政建设的朗朗晴天。

【资料来源】

1.《郑浩:经济危机促产业改革廉政建设创新提法》,凤凰网,2012-3-5.

2.《全国人大代表郑红:惩防职务犯罪要服务“幸福广东”》,人民网,2012-3-8.

3.《罗保铭代表:反腐败有利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网,2012-3-8.

4.《足坛反腐:不要“钱”打要脚踢》,北方网,2012-3-8.

5.《李丽君委员:制定“反腐败法”强化反腐措施权威性》,人民网,2012-3-7.

6.《国务院参事蒋明麟:反腐制度严密为何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网,2012-3-7.

7.《反腐倡廉成微博热评词期待三公经费公开内容更详尽》,人民网,2012-3-4.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