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朱淑珍 莫林虎:2012两会舆情报告(3月2日篇)——聚焦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网3月6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收集整合舆论,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当日综合话题舆情】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联合推出大型网络调查“2012两会调查”,在十大候选项热度排行榜上,“社会保障”成最大热门。截至2月29日晚调查结束,“社会保障”以25万票连续第三次蝉联热度排行榜榜首,其中,社会养老及现行的养老金“双轨制”再度成为网友关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媒体热议的焦点。在网民留言中,要求取消“双轨制”的呼声鼎沸。

其余的九大的热点话题有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社会管理、教育公平、“三农”问题、反腐倡廉、物价问题、食品安全、房价调控等。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坦言,“当年同一体制的劳动者,因分割在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而享受着差距越来越大的养老金待遇,这有违社会公正。”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说,这个问题很容易引起社会矛盾,处理一定要慎重。他认为应该制定一个相对公平的尺度,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待遇,缩小他们和公务员之间的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汪春耘建议,取消退休金“双轨制”,建立一个统一的社保制度,确保分配的科学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则认为应从“源头上”对社保制度进一步改革,并提出四点建议:一、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二、加强对养老金等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管理,三、对新就业人员免缴五年社保,四、尽快实现全国社保统筹运转。

各省市人大代表针对“养老金双轨制”及社会保障覆盖面也提出了相应的议案,社会保障话题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宋晓梧表示,实现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不仅有待于社会保障制度自身的完善,还有待于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进程的加快,以我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看,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他同时认为有些问题是应当也可以立即研究解决的,考虑我国实际情况,应尽早统一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再在事业单位、机关与企业职工之间分别设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至于不同群体之间的特殊性,可以通过企业年金或其他补充保险的形式来体现。

在地方两会期间,社会养老问题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山东省政协委员的提案中有17件与此相关。山东省政协常委、民进山东省委秘书长郭永军说,“老人是社会的老人,‘养儿防老’到‘社会养老’是必然趋势,政府和社会必须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说,比起提高供养标准,扩大养老覆盖面显得更为现实而急迫。

在各地两会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养老金双轨制”也被多次提及,各委员为此踊跃建言献策。湖南省政协委员陈力宏建议从制度设计上着手,尽快取消养老双轨制,建立新的养老退休保障体系,所有退休人员享受同等退休待遇。

【媒体传播舆情分析】

“中国证券报2012年两会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收入分配、养老保险体制改革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分别有10.46%和8.88%的网友投票,排在楼市调控和房价问题之后。今日上午,新华网头条是“关注社会养老:慢慢变老,怎么浪漫得起来”,并以“‘未富先老’”呼唤社会化养老体系”、“网民期待既‘有钱花’又‘敢花钱’”等系列文章对社会保障和养老话题进行深度剖析。3月2日的《人民日报》也以“聚焦养老”专题形式对此进行报道。

此外,在新华网发布的22项热词候选项中,完善社保体系排名第五位;在光明网联合凤凰网、网易的两会热点调查前十大热点中,社会保障榜上有名,成为广泛关注的热点。

地方两会期间,“保障体系”、“社会养老”更是各级媒体关注和热议的高频词。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在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发起的网络调查中的“社会保障”分项调查中,超过90%的网民认为应提高养老金涨幅。在“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上调是否满意”的调查中,92%的网友希望提高养老金的上涨幅度和速度。关于医疗保险制度改进,27%网友期望扩大可报销病种和药物种类,42%网友认为应提高个人报销金额比例,14%希望各地域之间衔接,实现异地报销。关于是否支持弹性退休制,58%的网友支持,42%网友表示反对。网友感言,食品安全问题,既源于监管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也来自企业的道德滑坡,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网友IP:58.218.205.★强烈谴责不公正,不公平,久拖不改的退休“双轨制”政策,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网友IP:59.175.131.★企业退休职工和下岗职工确实非常困难。希望代表委员体察民情,请特别关心4050群体企业破产职工的困难,他们上养老下养小,还要缴纳不断上涨的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再不能对下岗、买断、失业老工人的生存艰难,熟视无睹,不闻不问。

为此,网友希望:全国应完善退休养老制度,缩小行业差距。

网友IP:218.8.55.★人社部应就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长期偏低问题,到各省企业退休人员中调研,倾听呼声诉求,制定出公平合理退休金政策,体现公平公正,执政为民,缩小贫富差距,实现社会和谐,共同富裕。

网友IP:60.169.10.★希望在全国建立统一的退休制度,退休金的区别可以是地区性的,这样才比较合理。

【综述】

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社会保障体系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完善社保乃民心所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在评价一个社会、一种制度是否具有优越性、先进性方面,群众最有发言权。而群众幸福不幸福,关键还是看是否享受到社会保障,是否真正实现了生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否感觉到社会的进步和暖度。尽管国家连续多年提高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但比起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来说,差距仍然巨大。民众关于提高企业养老金标准的呼声在今年地方两会上依然高涨。另外,在医疗保险转移、提高困难群众最低生活补助标准、弹性退休制度等方面,老百姓也越来越关注。建设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实现“五险合一”,取消养老金“双轨制”,建立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完备制度,成了全国人民的热点呼吁和殷切期盼。

温家宝总理曾经说过,“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这既是温总理的内心独白,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神圣职责。“社会保障”热度的飙升,是民心所向,更是政府应该努力的方向。在党中央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人人共享、倍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必将到来。

【资料来源】

1、《两会调查:收入分配与养老金保值增值成热点》,中国证券报,2012-03-01

2、赵展慧,陈振凯《全国两会我们关注什么:社会保障三度位居榜首》,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03-01

3、《两会视点:社会养老,"覆盖"比"提高"更重要》,大众日报,2012-02-24

4、《2012年两会网民最关注的“五个热点话题”》,来源中国网事,2012-03-01 11:15:55

5、《社会保障及收入分配成两会最受关注话题》,来源:人民网,2012-03-01 10:48

6、《宗庆后: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的建议》,来源:网易财经,2012-03-01 18:31:14

7、《两会建言热度高中经网友掀高潮》,来源:中国经济网,2012-02-29 14:05

8、《社会保障再居“两会调查”榜首超九成网友希望提高养老金涨幅》,来源:人民网2012-02-20 09:24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