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贺强建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消除发行、交易时间差

发布日期:2012-03-12  来源:   点击量:

南都讯特派记者刘杨王晶晶发自北京“这个想法已经想了十几年,以前一直不敢说,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做过。”新股发行“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额募集资金)现象为市场诟病已久,证监会正酝酿逐渐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建议,将新股发行与交易进行无缝对接,利用竞价与交易的连续性消除两个市场股价的价差和巨大的利益诱惑。

近十年新股发行改革,令不少股民炒新被套。贺强说症结在于股票从发行市场到交易市场存在一段时间间隔,切断股价在时间上的连续性,形成两市场之间很大的价差及巨大的利益诱惑。数据统计,去年上市新股当年跌幅第一的庞大集团下跌近70%,中石油高发行价也曾让大批投资者被套。

贺强建议,在股票集合竞价阶段完全以证券交易所现有“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及“量大优先”等规则进行撮合成交,形成充分市场化的股票发行价。如此,散户、机构一起平等参与新股定价。为了防止大机构操纵发行价,在股票集合竞价阶段明确规定一家机构认购股票不得超过每家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的一定比率。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