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倪叶会 莫林虎:2012两会舆情报告(3月14日篇)——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网3月14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收集整合舆论,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314日综合话题舆情】

今天是2012年两会的尾声,但网民向总理提问的热情依然不减。问题涉及教育医疗、反腐倡廉、收入分配、社保就业等20个方面。其中关于“收入分配”的留言数在提问排行榜中位列第三。

昨日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闭幕会上,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强调,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切实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温家宝总理今天也表示,今年要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要在任职的最后一年中把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作为首要工作。

早在两会召开之前,“收入分配”问题在人民网推出的“2012年你最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的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改革、房价调控等20个候选项中位列第二;“缩小贫富差距”则名列新华网推出的“2012两会调查”关注度排行榜第一位。而在其他各大网站举办的两会调查中,“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均榜上有名,占据榜位前列。

今年以来,“调整收入分配”密集地出现在官方表述之中。可以说,收入分配成为今年两会以来最热的话题之一。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三位农民工代表之一的朱雪芹说,“共同富裕”是2亿多农民工群体的迫切希望,解决不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指出,“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明确提出增长7%以上的量化指标。

来自四川一家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麒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告别了“共同贫困”,但远没有达到“共同富裕”,现在收入分配格局变成“金字塔形”,贫富差距在拉大。

“要缩小收入差距分好社会财富这块‘大蛋糕’,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分配格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郑功成在黑龙江代表团指出,收入分配改革涵盖很多内容,有行业之间、地区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因此厘清改革方向至关关键。提高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当前我国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努力的方向。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孙晓郁,是目前经济委员会组织的收入分配专题调研组的负责人。他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示:“收入分配问题是个全民关注的问题。”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抓紧制订并尽快出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和路径。关键是在顶层设计上落实“两个提高”,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使“两个提高”从概念变成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会主委孙贵宝指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造成了社会的不公平,使和谐社会的建设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目前发展状况有其历史客观性,符合阶段性改革初衷。但是,如果持续下去,将加重利益分配结构失衡,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媒体传播舆情分析】

近日,多家媒体就“收入分配”、“贫富分化”问题开设专门版面进行了特别策划。中华网就目前收入分配的改革背景、改革焦点和改革攻坚进行了讨论。中国网开设“实话十说•热点聚焦”版面与代表、网名共商如何“分好蛋糕”。

另外,多家外国媒体认为“中国将强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加拿大《金融邮报》的观点颇具代表性:“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决策者的重大关切”。

收入差距扩大、贫富悬殊严重阻碍中国的全面进步。从经济层面上说,英国《金融时报》等的看法是“中国调低增长目标一个要因就是要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鼓励家庭把更多储蓄用于消费”。从社会层面上说,如法新社所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挑战,在穷人与富人、城市与农村间取得平衡”。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法制网的调查表明,80.6%的人对自己的收入状况不满意,网民关于“缩小收入差距”的呼声较为强烈。“学会放松HP”等网民说,共同富裕不能只是空话,“提高基层劳动者在企业利润中的分配份额才是动真格的。”

同样,在人民网的两会调查中,不少网友针对收入差距过大、分配不公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一名IP地址以118.123.2开头的网友(四川省)表示,“东西部地区工资收入差别太大,我是1987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工龄已达25年,现工资仅1200元/月。相信东部发达地区与我相同资历的人其月收入绝对远远高于我这可怜的月薪。”

近年来,居民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不断下滑。不少网民认为,居民收入增长过慢,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就陷入空谈。同时,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为百姓仇官、仇富心理的滋长和社会矛盾的积聚提供了养分。

【综述】

温家宝总理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收入分配、贫富差距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如果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能解决国民收入分配不均、贫富分化的问题,必将导致社会财富的两级分化,这也将有悖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意义,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正如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蕴岭所说:“我们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了社会主义这4个字,就意味着我们的收入分配应该更公正。”

当然,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我们一直在努力。然而,这一问题的解决,任重道远。其背后有长期积累下来的发展不平衡,如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差距;也有相关体制机制的障碍,如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都有待完善;更有分配制度本身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更好的协调与设计来逐步解决。

真正的富,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和变革,要兼顾各方合理诉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缩小贫富差距,需要更多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凝聚民众,长治久安。

【资料来源】

1.《2012两会调查:八成网友认为贫富差距大》,中顾法律咨询网,2012-2-24.

2.《孙晓郁:贫富差距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中国青年报,2012-3-11.

3.《网民关注收入分配“缩小差距”成共识》,法制网,2012-3-12.

4.《缩小贫富差距:不能单靠收入分配改革》,法制网,2012-3-12.

5.《两会聚焦:收入差距扩大已成为决策者重大关切》,中央网络电视台,2012-3-13.

6.《政协委员:收入分配改革迫在眉睫》,北京周报,2012-3-13.

7.《收入分配改革任重道远》,人民网,2012-3-13.

8.《全国政协: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凤凰网,2012-3-14.

9.《两会近尾声收入分配排第三网友留言直击弊端,人民网,2012-3-14.

10.《温家宝:今年一定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新闻网,2012-3-14.

11.《外媒看两会:中国将强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凤凰网,2012-3-14.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