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潘星星 莫林虎:2012两会舆情报告(3月5日篇)——热议文化体制改革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网3月5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收集整合舆论,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35日综合话题舆情】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两会期间代表们将审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而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里,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关乎“国家战略”。连日来,前来两会报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文化强国”之路,对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3月3日政协会议上,贾庆林主席在部署2012年政协工作时,表示要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且从1月初到2月底期间,我国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文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仅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热词,更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亮点。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欧阳黔森对记者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文化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释放出了强烈信号。文化在国家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中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认为,要正确理解中央文化发展的战略,不能把文化建设等同于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等同于文化商品,文化成效等同于经济效益。浮夸的项目,在文化发展的新时期要不得,一窝蜂地搞“文化产业化”,以往有牺牲生态环境追求经济发展的教训,现在不能以牺牲文化价值而仅仅追求利润。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茅威涛建议:在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权保护方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强立法,从法律上来保护文化艺术作品,确保作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代表们普遍认为文化体制改革要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避免违反了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内在客观规律的“大跃进”式发展。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丹增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艺术作品创作、文化人才培养,都应立足当地实际、量力而行,在差异化和特色化中找到生存发展之路。如云南最大的资源是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就要注重结合这些特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认为文化要靠时间和心灵悉心酿造,是一代代人共同的精神成果,是自然积淀而成。文化从来不是流水线能够打造出来的,切勿把文化“GDP化”和“功利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两会提案一是扶持民营文化企业,使它们得到和国有文化企业同等的政策支持;二是制定文化精品在中国大陆展出的司法免扣押条例,使得包括《富春山居图》在内的世界文化精品都有机会在大陆展出。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和导演张艺谋、冯小刚、尹力、冯小宁、陈国星6位全国政协委员3月4日在“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联名提案中一致表示电影票价应该下降。六位委员认为,当前,电影票价居高不下,外加社会影院和银幕数依然不足,从根本上制约了观影人次的增加。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市场规律采取“建议性指导票价”和“最高限价”。

【媒体传播舆情分析】

距离两会开幕半个月之际,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对外公布,文化体制改革的字眼频频见诸媒体,成为社会热点。今年2月28日文化部发布的《文化部“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更是点燃市场炒作文化传媒股的激情。民生证券、华泰证券、中等多家证券网站热捧文化传媒股。

两会期间,文化发展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反腐倡廉一起被中国广播网列为两会五大热点板块。多家省级和中央媒体密评文化体制改革。中国新闻网发表题为“两会前瞻:产业规模壮大文化体制改革发力前行”的文章,深入剖析了自2002年以来我国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指出现阶段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相混淆、“三俗”之风愈演愈烈等问题。

中国广播网的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栏目专门采访刘长乐,发表题为“扶持民营文化企业尊重文化事业发展规律”的文章。新华网推出了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突破口在哪?”的调查,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和评论。中国经济网、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也纷纷对与文化体制改革相关的问题进行了报道。

地方两会期间,各地媒体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的关注度也空前提高。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强国关系全民的文化福祉,两会期间,与文化体制改革相关的话题受到了网友的关注,但由于涉及的面较广,意见相对比较分散。

大众网《代表、网友“对对碰”》栏目网友就文化体制改革面临的问题例如“十二五”期末,文化产业将正式登入支柱性产业的殿堂,而传统文化在走向市场时,似乎一路坎坷,有什么办法。”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邓宝金进行了提问。

人民网的网友陈沉认为文化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的真实力、久实力。人民网网友国储138处苑治国认为文化自觉是起点,文化自信是底气,文化改革是动力。

新浪微博用户惊羡一瞥希望政府大胆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多出经验。

【综述】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文 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议题,从政治的高度确定文化强国的策略。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决策层正在将焦点瞄准文化体制改革,以期激发经济活力,因而从更广的历史视野看,文化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在新世纪的深化和升华,是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大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但是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等其它改革相比,文化体制改革复杂程度更为突出,文化体制改革中面临更多的矛盾。中国的文化体制改革应该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原则、政府和市场分工,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并重原则,在此基础上创新资产管理模式,实现文化资产增值,并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应该要与健全文化法制体系并行。

2012年,正是中国的文化体制改革重要的时间节点。在正在进行的两会上,如何让中国文化更适应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需要,如何让文化成为教化人心、提振正气的利器,如何让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软实力,必将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

【资料来源】

1.《温家宝: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华网,2012-03-05

2.《贾庆林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人民网—《人民日报》,2012-03-04

3.方圆.《体制改革助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新闻中心—中国网,2012-03-01

4.古月.《代表委员热议文化强国:要大发展不要大跃进》,新闻中心—中国网,2012-03-04

5.《两会前瞻:中国开启“文化兴国”大布局》,中国新闻网,2012-02-20

6.李向民,韩顺法.《我国深化文化傩制改革的理论分析及政策选择》,文化产业研究,2010-04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