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媒体财大】贺强教授发表演讲 利率上调暂无可能

发布日期:2004-10-01  来源:   点击量: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04年中国别墅节”发表演讲时指出,发展是硬道理,经济问题只能在发展中解决,宏观调控应该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他分析说,近期物价涨幅没有越过5.3%的门槛,因而利率暂时没有上调的可能。

经济结构存在六大矛盾

贺强教授认为,分析中国经济的运行特征可以发现,每当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的时候,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便会迅速扩张;而一旦经济产生过热现象,政策就会开始紧缩。实际上中国整体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政策的左右。他认为,从1996年开始的以刺激经济为主要手段的调控阶段已经结束,新的调控阶段已经来临。目前的宏观政策可谓有松有紧。他认为,如果宏观形势控制好,不排除有政策再次松动的可能,但如果控制得不好,也可能政策全面收紧,重现1993年的情形。

他指出,目前的经济运行中主要存在的是结构性矛盾。首先是通货膨胀和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并存的矛盾;其次,城市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与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偏低的矛盾;第三,居民收入的高增长与消费倾向、消费需求萎缩的矛盾;第四,宏观好,部分企业微观形势差的矛盾;第五,经济总量、投资规模的较快扩张与失业人员绝对量上升并存的矛盾;最后是银行利率偏低与商品价格总水平上升的矛盾。他认为,这些问题皆属于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现在正在不断地外在化、显现化。尤其在2004年间,多重的矛盾并存与发展不协调表现为经济发展态势过热。对其进行剖析之后发现,经济过热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迅速膨胀的老问题,而投资膨胀又引发了三个膨胀:圈地膨胀、信贷膨胀与通货膨胀,因此采取宏观调控手段非常必要。

关注CPI指数变化

贺强指出,从目前看,宏观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但真正效果如何,仍需观察下半年的发展态势,最值得关注的就是CPI(物价指数)。短期9月份的数据、中期第三季度指标与长期的年度指标都是风向标,尤其需要关注粮食价格走势。另外,金融商品的价格走势也值得关注,如果产生连续的利率上调,对房地产业将会造成负面影响。

那么,未来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呢?贺强指出,从短期看,宏观调控的任务仍然较为艰巨,适度收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仍然会实行相当一段时间。但由于近期物价增幅比较稳定,并没有越过5.3%的门槛,因而利率暂时还没有上调的可能。如果一段时间后,宏观调控的结果比较理想,各种经济指标朝着可控方向不断转化,那么重量级的收紧方式就不会出现;如果调控效果非常好的话,宏观调控再次放松的局面甚至有可能出现。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