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北京日报】柔肩扛道义 正义战邪恶:刘姝威揭穿蓝田神话

发布日期:2003-10-07  来源:   点击量:

走近刘姝威,她不施粉黛,素面朝天,一如她的为人。每天按分钟安排的她,因为记者在非常时期守约走进中央财经大学,把原定半小时的采访延长到4个小时。

她容易被别人感动,她更在不经意间感动了整个中国,被评为CCTV2002年度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之一。因为她较真,用600字揭穿了“蓝田神话”;因为她较真,险些遭遇杀身之祸,却柔肩自扛,证明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真理;因为她较真,驱走了上市公司虚假之风 ,换来了中国股市越来越洁净的空间。

许多人都知道股市有假,为什么偏偏是刘姝威捅破了它?她说:“我打小知道1+1=2,就不会说1+1=3。”

2001年起,银广厦、麦科特、红光等虚假会计报表案件相继曝光,一批股民和投资者损失惨重。刘姝威心急如焚,奋笔疾书《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一书。在分析个例时,她偶然看到蓝田集团在网上公布的财务报告。

潜心研究,多方分析,结论令她震惊:蓝田股份自1996年上市以来,5年间股本扩张了360%,创造了中国股市的神话。可就是蓝田股份,还拿着国家20多亿的贷款,到2000年,净营运资金已经下降到负1.27亿元。她痛心疾首:“这意味着,蓝田已无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了。它完全在依靠银行贷款维持生存。这是非常危险的,对蓝田危险,对银行危险,对股民更危险。”

刘姝威较真了。2001年10月26日,她以学者的本份和良知,撰写了《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一文以示报警,短短600字,传真至金融时报机密级内部刊物《金融内参》,当天刊登。

这个报送范围有限的机密内容却泄密了,一场生死考验降临到刘姝威头上。

600字内参发表后没几天,银行停止了对蓝田的贷款。但刘姝威却受到了蓝田要挟,接到了法院传票,收到了死亡威胁邮件。先是蓝田总裁和副总裁造访,指责她“把蓝田搞死了”。接着蓝田以名誉侵权为由把她告上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刘姝威公开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2001年12月13日,刘姝威接到了湖北省洪湖市法院民事庭庭长的传票。2001年12月17日,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消息传来:《金融内参》于12月12日第19期刊出本刊启事:题为《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一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刊编辑部。2002年1月10日,她收到四封匿名电子邮件,内容为:“你的死期就是1月23日。”那是她作为被告上法庭的日子。

刘姝威又一次较真了,只有向邪恶势力展开殊死搏斗,才能匡扶社会正义。她以学者的睿智提醒法院不能拿蓝田窃取的国家机密作为证据来立案。12月28日,她向洪湖市法院发去了一份管辖异议书,提出根据《保密法》的规定,洪湖市的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接触《金融内参》,所以关于刊登我这篇文章的民事诉讼是不归洪湖市法院管辖的。同时,她以豁出去的劲头给蓝田发去一份传真,警告如果不撤消诉讼,将向全世界公开对蓝田财务的分析过程。1月23日庭审终止。

2002年1月3日,刘姝威开始反击了。她先后向国内100多家媒体发去了长达2万字的“蓝田之谜”分析报告,彻底揭穿了虚假的蓝田神话。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刘姝威,陪她较真,伴她度过漫长的黑暗和等待,最终迎来曙光?她面带微笑说:“是许许多多正直的普通人。”

1月10日,也就是收到死亡恐吓邮件的当天,她平生第一次拨通了110。出警的是大钟寺民警黄肃。“别怕,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第二天,又一位民警常志胜登门。“看谁敢动我们管片儿居民一根毫毛?”刘姝威知道,她的背后站着千千万万个小黄、小常,他们的名字叫“人民”。

100多家媒体最先回音的是南方某报驻京记者庞义成。当小庞摊开采访本时,刘姝威声泪俱下……几个月来的委屈、压力,在第一个主动倾听她倾诉的小弟弟面前化为了泪水,尽情地抛洒:“我坚信我的推理和结论没有错。如果我现在站出来说:我错了,那银行该怎么办?那20多亿贷款该怎么办?”不久,全国各大媒体高度关注刘姝威与蓝田。

1月12日,蓝田股份,后来改为生态农业的董事会发布公告: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信息,公司10名主要管理人员被拘传。1月21日、22日和23日上午,生态农业被强制停牌,当天下午全线跌停。3月18日,生态农业再度停牌一天,股票简称由生态农业变为ST生态。2002年4月,蓝田股份有限公司起诉刘姝威被法院驳回,蓝田公司有关人员受到查处。

刘姝威成了柔肩扛道义的巾帼英雄。画家周旭,送给她一幅画。画的是钟馗。题字曰:“敬赠与邪恶较量之正义化身刘姝威同志”。财经大学同学签字的横幅上写着“姝威老师我们支持您!”

2002年CCTV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解说词写到:有人把刘姝威誉为那个童话里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孩子。刘姝威,以一个知识分子的本份、独立、良知与韧性,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今年五一,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