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生活 -> 支部生活 -> 正文

游美景,观英才,育爱国之情——档案馆直属党支部赴何园领略中华传统家训

发布日期:2011-05-07  来源:   点击量:

2011年5月7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扬州参观有“晚清第一园”之称的何园,沿着园主人的履痕踪影,走进中国近代史,走进一个风起云涌动荡变革的社会,领略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节和中华传统家训在何家几代人身上的一脉相承。

参观何世桢投入爱国民主运动展览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由清光绪年间任湖北汉黄道台、江汉关监督、曾任清政府驻法国公使的何芷舠所造。因为园主人一套完整的治家哲学和生活方式,让何氏英才辈出,满门飘香。

参观“何人风采”展览留念

走进何园,宛如走进一幅自然和人文的旖旎画卷;天人合一、中西合璧的近代造园艺术,随处可见的家训、家规,一个近代大家庭丰富多彩的人物故事在这里生动展现。这里有何芷舠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有何家大少爷何声灏发奋读书成就了祖孙翰林的励志路程;有二少爷何仲吕继承父亲兴教办学遗志,扶持儿子世桢、世枚这两位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洋博士兄弟在上海创办持志大学的轰轰烈烈的历史;有三少爷何声润捐助“鸿船”救生义渡的慈善故事;有何世桢义无反顾投入爱国民主运动、何世枚操劳承办持志校务、何璞荪为中共北京大学地下党组织工作到最后一息的感人事迹;有何祚炘在马来西亚被国王亲自授予勋爵称号的特殊荣誉;还有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对经济、社会等众多问题的杰出贡献。

持志大学

穿行在何园,不仅为之惊艳的建筑手法喝彩,更多的则是被何氏家族几代人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品质所感动,激发起我们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此次活动,使我们走进园主人的精神领地,从何氏家训和教育的成功中,也使我们认识到,一个民族国家的文明进步和发展动力,永远首先来自于民族自身伟大的精神素质和高尚心灵。作为高校的教职工,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在加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重视科教文明,重视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精神,使何氏家族的光辉在现代社会得到延续和传承。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