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生活 -> 支部生活 -> 正文

档案馆直属党支部赴苏州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2-12-05  来源:   点击量:

2012年4月6日至7日,档案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苏州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支部参观了苏州博物馆、南社纪念馆。领略了文化苏州的风貌与个性、古城苏州的品位与风格,并感悟了南社一段绵延百年的文脉。

参观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是中国地方历史艺术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0年建立,2006年10月建成新馆,面积8000多平方米,设计者为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为充分尊重所在街区的历史风貌,采用了“不高不大不突出”、“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整个建筑结构巧妙、意境悠远,恰如传统的苏州,由中央大厅、西廊、片石假山、莲花池、宋画斋、紫藤园组成,分为现代馆和古代馆两大部分。现代馆中有吴塔国宝、吴地遗珍馆、吴中风雅、明清书画等展区,古代馆包括文房四宝、琴棋书画、玉雕石刻、陶瓷器皿、服装朝袍。

参观南社纪念馆

随后,我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社纪念馆。南社是20世纪初以革命民主主义者为中坚、以推翻清朝统治为政治目标、以振起国魂、弘扬国粹为主导文化思想的全国性、近代性文学社团。曾与黄埔军校并称,有“文有南社,武有黄埔”之盛誉。南社的文学创作,传播了民主思想,振奋了民族精神,激扬了爱国热情,传承了“执干戈以卫社稷”的猛士气概,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和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此次活动,不仅使我们见证了现代博物馆的奥妙与神奇、中国古代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泱泱大国的不凡气势,还让我们走进百年南社,感受到绵延百年的南社精神和南社文化。作为高校档案馆的工作人员,我们丰富了文化知识,提高了文化素质,同时,汲取了博物馆建设的经验,为未来学校财经博物馆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财富。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