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生活 -> 支部生活 -> 正文

青青百花山,红旗正招展——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8-07-05  来源:   点击量: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是我们从小耳熟能详的歌曲,歌词真挚质朴,旋律简洁明快,情绪激越澎湃,唱遍了全中国,更唱响了我们对于祖国和共产党的深厚情感。秉承对革命红歌精神的继承发扬,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8年7月4日清晨,档案馆党支部一行六人,在对歌声的回忆中,开启了歌曲发源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的参观之路。

经过三个小时的路程,大家来到了依山就势而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北京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西部,占地约6000平方米,其中展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传唱大舞台4000平方米。展馆采取单层连体的建筑方式,造型别致,风格独特,在蓝天、白云和巨幅党旗的标志映衬下,显得分外庄严和壮观。展馆内部共分A、B、C三个展区,分别为 “历史回响 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 三个部分,展出照片800幅,油画1幅,浮雕1幅,蜡像1尊,幻影成像1部,陈列了革命历史介绍的展板,包括革命的进程意义,根据地的建设展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的创作过程。1943年10月,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19岁的曹火星同志在此创作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伴随着中国革命的成功唱遍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把此歌曲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唱到大江南北,成为了一首家喻户晓的不朽歌曲。

丰富多样的展品,吸引大家认真驻足观看,仿佛穿越历史时空,重回战火纷飞的年代,进一步了解到歌曲从革命战争时期唱起,一直唱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久唱不衰、历久弥新的根本原因在于这首歌反映了历史的真理以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共识,真切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的心声。

随后,档案馆党支部在纪念馆服务中心举行了新党员任婷同志入党宣誓仪式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党支部书记王琨老师对新党员表示祝贺,并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希望新党员能够永远牢记并切实履行入党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从思想和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无产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战士。此次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入党宣誓,意味深远,希望新党员能深刻吸取以曹火星同志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奋斗终身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老党员要以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为新起点,牢记宗旨,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信仰,爱岗敬业,积极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适应新形势,展示新作为。在领誓人王琨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表情严肃,言辞铿锵,庄严宣誓,表达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通过此次“红歌圣地”主题党日活动,不仅给档案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入新动力,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的一次精神思想上的洗礼和启迪,更加坚定了大家对党的信仰和理想信念。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牢记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更应该继承他们的革命事业,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砥砺前行,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