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馆情介绍

档案馆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馆情介绍 -> 档案馆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成立于2006年5月,处级建制。其前身是学校办公室档案室,主要负责学校文书档案的管理。1988年建立综合档案室,科级建制,负责全校除人事档案、学生档案以外其它各类档案的管理。1997年,综合档案室升格为副处级单位。1999年,教职工人事档案(此前一直由人事处管理)由人事处调整到综合档案室管理。2007年,教职工人事档案由档案馆调整回人事处管理。

档案馆位于学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四楼,馆舍总面积约915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约800平方米,并实现了所有库房档案的密集架存,配备了空调、除湿机、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温湿度控制设备,并基本达到“八防”的要求。

档案馆现有专职工作人员7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硕士学位。其中,档案学专业硕士1人。7人中,有正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5人,初级职称1人。全校共有立卷单位59个,兼职档案员85名。现已形成“档案工作管理委员会--档案馆--兼职档案员--立卷人”四级档案工作网络。

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馆藏档案始于1949年,分为华北税务学校及中央税务学校、中央财政学院、中央财经学院、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干部学校、中央财政金融干部学校、中央财政管理干部学院、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及中央财经大学共8个全宗,由党群、行政、教学、科研、基建、出版、外事、财会等类别组成,载体有纸质、电子、声像、实物四种方式。截止到2023年底,共有纸质档案83350卷,数码照片206529张,音像档案2754卷/盒,实物档案2298件,档案管理系统条目总数达1859789条,电子全文845158个,图像222332个;数字化率接近70%。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中央财经大学档案工作发展迅速,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现有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服务器、磁盘阵列、扫描仪、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刻录机、装订机等装具和设备,使用了档案馆网站发布系统和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部分馆藏档案数字化、档案信息管理数据库化、电子文件远程归档和档案信息查询网络化。

随着国家对档案工作越来越重视,随着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需求越来越多,档案馆将继续加强基础工作、注重档案编研。同时,加强信息开发工作,不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发挥学校档案的信息传递和文化沉淀功能,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为学校师生共享服务,为社会各界需求服务,以更积极的姿态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