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校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档案编研 -> 校史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六十年史(上编)

发布日期:2011-11-22  来源:   点击量:

在一本书上有这样一句话:“任何涉入一条新的河流的人都想知道这里的水来自何方,它为什么这样流淌”。对历史的关心有时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一个外国人曾经说过,不知道你出生以前的事,意味着你还没有成熟。无论出于何种动因,当我们居于某个空间,我们就总有一种对时间的关注,这个空间的过去就是历史,我们所居现在的空间在过去是个什么样子?这引起我们的好奇,当我们去寻找这个空间的过去时我们就进入了历史,当我们在历史中寻找出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并不理解的东西,我们就发觉在我们眼里现在所居之空间变得与以往不同了,这个空间因时间的介入而厚重、而丰满,我们甚至觉得自己宽容了许多,也从容了许多,我们不会妄自尊大,也不会妄自菲薄,我们开始对我们所居的空间有了一份感情和一份尊重,因为我们在历史中有一种反思,我们发觉,面对过去,我们好像成熟了许多;而面对未来,我们也许还十分幼稚。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穹庐之下,我们的空间何其大也,而我们的视角在教育;教育的空间又是何其大的空间,而我们的视角在大学;大学的空间又何其大也,我们的视角在中国的大学,在新中国的大学,在共产党自己办的大学——在中央财经大学。

每一个新来中央财经大学的人,无论是来此求学的莘莘学子,还是来此执教的教师和管理者,都会或多或少地关心这所大学的所从来,以及它历史上的人物、事件和种种的故事。当我们究诘它的来历、探究它的历程,就会发觉它的源头和现在有着那么的不同,它的流程,也真是十分的曲折。这让我们想起长江与黄河,荡荡江河,朔流求之,当其涓滴之时,它是什么样子?在汇入大海的途程中,它都经历了什么呢?当其势成江河,它又涵涌着何种的精神?形成了何种的传统?

一部大学的历史,我们应该怎么去读呢?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