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证券日报】解析四大热门行业半年报——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

发布日期:2003-09-02  来源:   点击量:

上市公司2003年半年报披露日前结束。就投资者关心的诸多问题,本报特约记者、央视《中国证券》栏目主持人李楠日前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

记者:你主要是从哪些角度对上市公司2003年半年报进行研究的?

刘姝威:主要研究了6个财务数据,即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应收账款和存货。我们使用了简单算术平均数的计算方法计算了25个行业的行业平均值。

记者:据调查,投资者最关心的行业有4个,即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医药行业以及社会服务业,请你用刚才提到的6个数据来对这4个行业分别进行分析。

刘姝威:这4个行业也是我们在做的25个行业分析当中的4个行业。根据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根据已公布中报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计算出来的上述6个财务指标行业平均增长率,我们看到除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之外,其他5个指标都在上升,尤其是利润上升的幅度是最大的。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它的存货上涨的幅度也很大。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刘姝威:我们需要分析一下存货的结构,存货增长的是什么,是原材料还是在产品,还是产成品。根据分析我们发现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上市公司中有一部分是它的产成品存货占的比例非常大,比如说长安汽车的产成品存货占其存货的75%。

记者:实际上产成品概念就是说已生产出来的整车,但还没有买出去,它占存货的比例?

刘姝威:对。通过分析20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发现,其中有10家产成品存货占存货的比例超过了30%,所以在我们看到汽车行业利润大增的同时,绝不能忽略产成品存货大幅增长的现象,而且这不是个别的企业现象。

记者:你刚才所说的产成品占到存货的比例,有没有一个标准?

刘姝威:当然是越低越好,但是如果超过30%,尤其是超过50%,我想这不是一件好事。从汽车上市公司的存货结构看,下半年汽车行业销售压力很大,市场竞争很激烈,同时也意味着价格向下的压力也较大。

记者:那么,房地产行业又是什么现状呢?

刘姝威: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平均值是-7800万,比去年上半年减少了2300万。为什么现金流会减少,就是存货增加了。现在我们当然也要关心它增加的存货到底是什么,是否跟汽车行业一样,也是产成品的存货积压,就是房子盖起来,空置率比较高。这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我们分析发现占存货比例最大的是它的开发成本,就是正在盖的房子。

记者:而不是已经盖好的?

刘姝威:是的。开发成本比较多,会占用一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现在这些房子正在盖,还没有盖好,但是我们最关心的是一旦这些房子盖好了,销售情况会怎样?

记者:对。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上市公司也在加大对房地产开发力度?

刘姝威:是的,我们发现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它的存货增加也很大,当我们分析它的存货结构时,我们吃惊的发现,它最大的存货在开发成本上,也就是说它也正在盖房子。这不只一个行业,这给我们一个印象:房地产投资没有减少,仍然在继续盖房子。所以我们很关注房子盖成时,销售情况会是什么样?记者:接下来我们关注另外两个受非典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即医药行业和社会服务业,同样请你用6个数据给我们分析一下?

刘姝威:上半年在全国比较大范围的SARS给医药行业创造了非常好的商机,在上市公司中,几乎6个指标每个指标都非常好,比较典型的就是复星实业,上半年它的主营业务收入是10亿元,但是在北京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就达到了4亿元,而且上半年是它第一次进入北京市常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上半年复星实业的存货翻了一番,而且主要是库存商品。所以下半年可能是对医药行业销售造成压力,可能也会影响它下半年的业绩。

记者:这些库存产品究竟能不能在下半年卖得出去,值得打个问号。

刘姝威:是,但是它上半年是太好了。相反社会服务业包括旅游、宾馆、餐馆等等,我们看到的却是不乐观。上半年整个社会服务业利润是大幅度减少,完全超过了主营业务收入减少的幅度。就是因为SARS暴发之后,客流量的大幅度减少,但是为了控制社会服务各家公司要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来防止SARS的蔓延,这样就造成了其它各项费用的增加,还有营业外支出的增加。去年上半年社会服务行业每家上市公司平均利润是3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只有26万元。

记者:相当大幅度的缩水。

刘姝威:是的。我们看到现金流量也是负的,尤其这个利润下降比较大,但是我们注意到10·1黄金周马上就到了。大家旅游的愿望和心情可能会在10·1黄金周有一个释放,下半年社会服务行业的利润可能要好于上半年。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