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会计报】中央财大:干中学,培养知行合一的人才

发布日期:2012-08-28  来源:   点击量:

“我们就是想整合国内外领先的研究、学术和实务资源,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MPAcc(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孟焰的一句话,说出了中央财经大学(下称“中央财大”)MPAcc项目的愿景。

正是在这样的愿景下,中央财大MPAcc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行动学习法(又称“干中学”)。可以说,行动学习法是中央财大MPAcc独特的教学经验。这既是我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评价,也成为了全国MPAcc教育界公认的共识。

开创国内MPAcc教育的的先河

何谓行动学习法?它究竟有何与众不同之处?或许,从它的名称和定义中可以窥见一二。

行动学习法(Action Learning),又称“干中学”,就是通过行动来学习,即通过让受训者参与一些实际工作项目,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领导企业扭亏为盈、参加业务拓展团队、参与项目攻关小组,或者在比自己高好几等级的卓越领导者身边工作等,来发展他们的领导能力,从而协助组织对变化做出更有效的反应。行动学习建立在反思与行动相互联系的基础之上,是一个计划、实施、总结、反思进而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的循环学习过程。

“这是我们学院刘俊勇教授积极探索出来的MPAcc教育的新模式,吸收和引入了在国内外实务界和学术界人士中广为认可的行动学习法,开发出了专门的行动课程,将理论与实务紧密的结合起来,开创了国内MPAcc教育的的先河。”孟焰介绍说。

为了让行动学习法深入地融合到MPAcc教育中去,中央财大MPAcc花了大力气,组织了多次MPAcc教师们的研讨会,还邀请了国内资深行动学习专家、高级行动学习催化师导师郝聚民等专家,指导MPAcc的教师们亲身体验了行动学习法,通过行动学习法找出“行动学习如何进入教学”的具体路径。“先做学生、再做老师”的研讨方式,成为了中央财大MPAcc项目的一段佳话。

学会学习是第一课

光研讨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让MPAcc学员们接受并灵活运用。为此,中央财大MPAcc的第一课就是:学会学习。

这一课的目标就是研讨“我们是如何学习的”、“我们为什么要学习”以及“如何让学习效果最大化”。首先,要进行团队建设。在这一环节,老师将全班同学平均分为几组,每组8-10名队员,男女搭配,小组成员之间经过协商,选组长,起队名,定口号,设计队标,编排亮相动作。学员们经过以上团队建设的步骤,首先在组内相互介绍认识,消除彼此的陌生感,使得团队更有凝聚力。与户外拓展一样的团队建设,既放松了学员们的紧张情绪,也让学员们有了深刻的团队归属感。

紧接着,热火朝天的讨论就开始了。学员们按照要求,每一个人都要发言,不许批评,不许质疑,不许打断;使用三种颜色的笔,黑色写正文,蓝色写标题,红色作标注,观点及时落纸,大纸及时上墙;选一位队员做催化师。有一次,热烈的讨论还引来了正在访问中央财经大学的阿曼苏丹国教育部副部长驻足观看。

5分钟的讨论结束后,就是展示成果的时间了。教师也会对学员们的成果加以点评。不过,教师点评可不是结束,而是教学的开始。趁着讨论后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教师会马上讲解相关的专业理论,同时适时穿插案例,生动活泼地让学员们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理论学习之后,又到了“干中学”的时间。头脑风暴、团体列名法、团队共创、六顶思考帽、ORID、思维导图等等方法充分调动了学员们的积极性,在不知不觉中把知识融入到行动中传授给了学员。

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财务管理部主任陈斌都对中央财大MPAcc的教学效果赞叹不已。

同方鼎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07级MPAcc学员黄俊旺则说:“各位老师的授课方法很灵活,治学严谨又不乏幽默点缀,使课堂气氛很活跃,能够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兴趣。”

中国民族证券总裁助理、2005级MPAcc学员杨英感触更深:“通过MPAcc课程的学习,对专业领域的知识进行横向、纵向地扩充,尤其是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和财务分析等方面的系统学习,让我在工作中能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我所领导的财务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更具重要作用。”

一边学习,一边“揽活”

中央财大MPAcc的行动学习法不仅给予了学员们知识和能力,还给了学员们在各大知名企业、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面前“亮相”的机会。不少学员甚至一边学习,一边“揽活”,真真正正地去企业中当了一回“临时员工”。

参加了2012年度中国管理会计行动学习最佳实践案例学习评选活动暨第二届“奥马行动”的第二课题小组就收到了索尼移动通讯全球高级采购总监兼中国区采购负责人张弛的邀请。

当时,第二课题小组进行的是战略绩效管理的展示,其中,通过5个经典研究案例,重点通过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建立平衡计分卡的案例讲解了企业建立平衡计分卡的整个过程,这也是该小组收集的主要一手案例。

作为点评的嘉宾,张弛对改组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她认为,“该小组成果内容清晰全面、重点突出”,很满意,并邀请战略绩效小组参与索尼采购部门平衡计分卡的推行。

除张弛之外,6月10日参与2012年度中国管理会计行动学习最佳实践案例学习评选活动,暨第二届“奥马行动”成果展示会的评委嘉宾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东北亚区商务监控部总监黄凤纯、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内控设计经理李伟强、诺基亚高级顾问刘颖和大地影院财务中心会计核算部高级经理韩琦分别对其他几个小组的展示成果进行了点评,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这,仅仅是中央财大MPAcc行动学习法的一个侧影。

中央财大MPAcc不仅通过自己开创的行动学习法,而且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优秀师资团队、知识与技能相结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基于国际主流管理软件的会计信息化平台、与国际化专业资格对接的职业发展体系这4个特色方面,不断推动着MPAcc教学的发展和创新,培养着知行合一的高素质财会人才。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