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张毓洁 莫林虎:2012两会舆情报告(3月13日篇)——建设文化强国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点击量:

中国网3月13日讯值此2012年两会(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之际,针对本次会议与会代表和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以及对近期热点问题的观点和意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与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合作,收集整合舆论,共同发布两会“舆情报告”。报告起止日期为2012年3月1日至3月14日。

313日综合话题舆情】

3月11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我国如何建设文化强国积极建言献策。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建议,加强对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来自台盟的骆沙鸣委员呼吁,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塑造中华文化时代形象;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则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强金融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国的文化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但社会道德信仰缺失、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让社会各界深感忧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与会代表委员提出了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议案和建议,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本届两会上,多位代表还将目光聚集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上。13日,他们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文化要在发展中才能得到更好传承。”在弘扬民族文化与发展当地经济方面,许多地方正在寻觅交汇点。

【代表话题(议案)词频分析】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当今世界文化生产力已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最关键的因素之一,谁赢得了文化,谁就赢得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加快推动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文化建设,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文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凝聚全区各方面的力量,加快实现富民强国新跨越。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迪丽娜尔•阿不都拉:不了解往往就会不关注,各民族文化的距离感就会越拉越远。所以,既要让全世界都喜欢新疆歌舞,也要让更多维吾尔族人爱上其他民族的特色文艺作品。中华文化本是一家,要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就要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前提下,加强交流和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刘新成:文化的概念很宽泛,但并不是所有文化内容都构成软实力。只有文化的核心部分,也就是价值观念和价值体系走出去了,才能真正增强国家软实力。这就需要在开展各种文化交流和文化交易活动中,注重让我们的价值体系走出去,让我们的价值观念能够说服人,赢得尊重和认同。

【委员话题(提案)词频分析】

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全国两会的文化部部长蔡武表示:“今年的文化工作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就是保持文化各领域发展态势的平稳,确保工作连续有序,不大起大落,不搞所谓的‘大跃进’;‘进’就是要充分利用好难得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在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认为:“文化强国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有鲜明有力的文化精神。第二,创作出一大批深入人心的时代经典。第三,文化产业真正成为国民经济支柱。第四,文化的终极是社会文明。经济发展到今天,文明日益重要,要建设全民都拥有高素质的文明社会,最终实现文化强国。”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健林提出:“民营企业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是创新性强,敢闯,敢试,文化产业是创新产业,最重要的是创新;二是民营企业在机制方面更有优势。”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现在很多地方热衷仿唐一条街、仿宋一条街,这不是文化建设的方向。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亟待保护的真实文物上。文化遗产应该是城市中最值得骄傲、最美丽的、最有尊严的地方。”

【媒体传播舆情分析】

法制网舆情监测中心从所监测的全国地方两会报道中,按新闻发布时间采用等距抽样的方式抽取800条新闻报道进行内容分析。数据结果显示,在2012地方两会期间,文化领域的相关议案提案也得到了16.2%代表委员们的关注,仅次于教育领域(17.0%)排名第二,这应该是各地对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反映。

截止2012年3月13日12时,根据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联合展开的网民最为关注的十大热点话题调查显示结果,约有5208名网友参与了“文化体制改革”部分的投票。值得注意的是,在“您认为目前国内文化产业发展最欠缺的是?”这一问题选项中,有28.6%的网友选择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文化市场”,这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网友观点倾向性分析】

通过对网友关于“文化强国”话题的倾向性分析,有28%的网友关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20%的网友关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有18%的网友关注“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15%的网友关组“文化发展要有全球眼光、与时俱进”,10%的网友关注“重视地方文化保护”,9%的网友关注“其他”。

网友“青山兰草香满城”:文化是文明的灵魂,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文化是它特有的历史创造积累和精神记忆,是它特有的生存方式。就一时一事来说,文化的力量也许是弱小的,但就长久来说,文化的力量却是无坚不摧的。

网友“冯之余”: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除了国家参与,更应该让民间参与,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

网友“海洋的怒吼”:方言是珍贵的地方传统文化。针对"本地人不会说本地方言"现象,宜实施方言资源保护与开发工程,采集方言信息,县级建立方言体验馆,出版《中华乡音》丛书。

网友“罗志渊”:文化大发展要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要有全球眼光;文化大发展的切入点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但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做到古今融合,有破有立;文化大发展的方式,必先推动文学大发展,并发起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思想启蒙,引导文化大发展的方向。

【综述】

从舆情的角度分析,两会代表和委员对于“文化强国”的热议,一方面是基于当下社会民意的强烈呼吁,另一方面是对我国实施“文化兴国”战略的积极响应。

我国的文化建设,与经济高速发展相比,相对滞后,尤其是近些年出现的信仰缺失和社会道德滑坡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比如,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彭宇案”等等,就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有关文化道德建设的大讨论。从中可以看出,社会民意对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呼声很高,而这也正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题中之义。

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且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执政自觉,一个国家的政治追求。中国正在迈向民族复兴、走在现代化的征程中,文化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目标,又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既是民生幸福的关键内容,又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不仅贡献于经济增长的速度,更是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保证。文化大发展不仅可以振奋民族精神,还将重塑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软实力。

【资料来源】

1.《代表委员热议文化强国网友呼吁加强道德建设》,人民网,2012-3-11

2.《两会授权发布: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回答提问》,新华网,2012-3-8

3.《马飚代表:谁赢得了文化谁就赢得了未来》,人民网,2012-3-10

4.《文化的终极目的是文明》,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2-3-8

5.《代表热议:文化“走出去”更应“走进去”》,人民网,2012-3-8

6.《现代化强国需“经济能量”更需“文化能力”》,人民网,2012-3-13

7.《两会代表热议:民族文化只有发展才能更好传承》,人民网,2012-3-13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