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贺强:证券市场总是会一波三折

发布日期:2012-03-22  来源:   点击量:

是先推出统一场外市场,还是地方性场外市场,那是证监会战略选择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长期关注和研究中国证券市场建设、完善证券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他连续多年多份提案很快被政府主管部门采纳,人称证券市场“建言人”。2008年,他作为北京市政府参事时,就建议在北京建立场外市场。

这一话题至今仍是证券市场的热门话题。又逢两会,3月9日,《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就“新三板扩容”、“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等有关问题,对其进行了专访。

《瞭望东方周刊》:最近有猜测认为,证监会可能搁置“新三板扩容”,转而建设“区域性场外市场”来达成“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目标。你怎么看?

贺强:对于消息,我一概不评论。2011年两会之前也有说,两会之后“新三板扩容”方案出台,一直到现在还是没出来。“新三板”、“场外市场”等话题,都是我前年、去年就做了的提案。

场外市场不是那么简单的,推出来之后出现问题了怎么办?场外市场没有集中统一监管,出现投机了怎么办呢?出现了机构和地方勾结怎么办呢?操纵市场怎么办呢?既然要推出,在出台之前,要尽量考虑全面一些,而且扩容方案的出台时机也是必须要慎重考虑的,还有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协调。

要证监会拿出一个扩容方案是很简单的,但不是说有了方案再靠几篇文章一发,然后马上推市场就能行的,方案得慢慢做,不能着急,国际板不也是暂缓嘛。证券市场是一波三折的,不是那么容易的。

《瞭望东方周刊》:你如何看待“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这一提法?

贺强:实际上,场外市场也应该是多层次的,历史上有柜台市场、三级市场、四级市场。那么在中国,过去场外市场有地方性市场,像29家证券交易中心,也有全国性的市场,两个法人股市场。

是首先推统一的市场,还是地方性场外市场,是证监会的战略选择问题。不过,证券市场就应该是多层次,这是肯定的,不仅场内市场要有多层次,场外市场也应该是多层次的,国内国际都是如此。

《瞭望东方周刊》:大家这么关注“新三板扩容”,为什么每年对场外市场建设的呼声都这么高,步子却一直走得比较慢?

贺强:当然得扩容,不扩容这个市场不就得死嘛,证券市场必须得扩容,补充新鲜血液。中关村交易市场就是在“三板”基础上推出一些股票,变成现在这个“新三板”。有一阵子,不让新股在深圳交易所发行,市场后来半死不活。最后将中小板给它了,创业板也给它了。

要推出一个全新的市场,不可能太急太快。像创业板,1999年的时候就开始在说,推来推去最后用了多少年?十几年磨一剑啊,场外市场也会这样。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新三板扩容”在现有中关村市场基础上扩大,那到底扩大到哪些科技园区?其次是先建地方性场外市场,还是全国统一的场外市场,这都是必须要探讨清楚的。

《瞭望东方周刊》:创业板推出之后,一度被讥为“三高板”。大家担心“新三板”扩容之后也出现这样的情况。

贺强:创业板推出之后,的确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三高”现象,但是称之为“三高板”不准确。而且三板和创业板是两回事,一个是场外市场,一个是场内市场。“新三板”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怎样扩大范围,建立起地方性或者全国统一性的市场。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