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今年考研“严”字当头 ——考研首日北京部分考点现场

发布日期:2004-01-11  来源:   点击量:

1月10日是200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开考的第一天,全国共有94.5万名考生走进考场,再创历史新高。记者赶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考点,目击了考研第一天的现场情况。

维护公正“严”字当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高校为确保今、明两天研招考试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要求,狠刹考试违纪舞弊歪风,进一步严格考场纪律,加大对替考及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进行作弊的防范力度,同时,不少考点还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加强对今年研招考试的监督和管理。

早上8点,在北京大学各考场前,记者看到,许多考生围聚在公告栏前认真阅读着各项考场规则。中央财经大学主考楼大厅中央的大型公告牌,更像是一面迎宾照壁。该校研究生部主任赵丽芬说,要求考生遵守考场纪律的同时,学校也应该在考前对学生进行考试诚信教育,并尽到告知义务。

尽力维护考生权益

在清华大学考点,为了防止替考,每位考生必须在监考人员对其本人和准考证、身份证上的照片认真核对,确认无误后,方可进入考场。据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郭钊介绍,清华大学坚决查处“替考者”的同时,也会尽力保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如果出现报考证件有疑问,但又不能准确认定该考生是否替考的情况,监考人员会在现场当即采集该考生的照片和指纹,以备考后对考生再次进行身份确认,“这样既可以保证考生参加考试,又可杜绝作弊行为的发生。”

考生自己封存试卷

上午11∶30,第一门政治考试结束时,记者发现了一个与往年不同的细节:考生们放下了答题的笔,却又拿起了胶棒,将自己的全部考卷装入专用信封,用胶水仔仔细细密封好后,才由监考人员逐一收取。据介绍,今年由考生本人亲自密封试卷,是为了避免出现因考卷缺失而造成考生与监考人员之间的责任纠纷。

新闻背景

今年报考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达94.5万人,招生总规模拟安排33万人左右。今年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前几所高校分别是武汉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报考人数最多的前几个专业分别是工商管理专业学位、计算机应用技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等。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