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网】中财:创新教育的典范——访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发布日期:2012-06-13  来源:   点击量: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大学教育由精英教育迈入大众文化教育,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跨越。目前我国已成为高校在校人数居世界首位的高等教育大国,但是不得不承认,距离真正的教育强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坚守大学的核心价值观、追求和发展自身特色、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多样化、多层次的高素质人才,是未来大学迈向世界一流的必由之路。

中央财经大学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这些年凭借独特的学科优势、优质的办学质量、务实的学风精神,培养了众多经济管理领域的拔尖人才,他们当中不少人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大业的脊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日,中国网记者前往中财围绕中央财经大学的发展、大学的人才培养等问题采访了王广谦校长,近距离的了解、感受这位“中国最具魅力”校长领导下的活力中财。

中国网:近年国家重视教育体制改革,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纲要及指导意见,请问财经大学在落实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近期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广谦:学校高度重视教育体制改革工作,当前,学校发展进入了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内涵发展的新时期,近期要着重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推进“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落实好国家“2011计划”,做好“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创建工作,在推进协同创新方面取得实效。(3)2012年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中央财经大学,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全面推进学校发展,不断提高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中财大科技金融产业园和大学科技园建设。(4)制定《中央财经大学章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5)2011年学校科技金融产业园成为北京市政府重点项目“首都资源创新平台”签约单位。下一步,学校以继续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主要抓手,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6)学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实施方案(2011-2020年)》,提出了4项重点建设内容和9个具体建设项目,接下来将积极推动其落到实处。(7)落实《“十二五”期间文化建设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学校文化建设。(8)建立科研试验区、启动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推动科研体制改革。

这是我们学校落实教育体制改革和近期比较重要的几个方面的工作,当然还有其他方面的重要工作,比如全力推进沙河校区建设,不断完善办学条件,继续加强“211工程”、“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教学科研改革创新,等等。

中国网:作为一名管理者,您认为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什么?

王广谦:大学要可持续发展,要有大学精神和大学理念作支撑。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灵魂。大学要有崇高的追求,要朝着正确的方向,成为正面的力量。一方面,要有崇尚知识、追求真理的信心和恒心;另一方面,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始终将自身发展和国家、民族和人类社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大学理念是大学的根本。大学理念有共性也有个性。比如质量立校和人才强校等,每个大学都强调。个性是说大学要有适合自己的发展理念,要树立自己的品牌,办出自己的特色,这是一所大学的存在之本、发展之源。

我校是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自建校以来始终秉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和“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中财精神,以兼济天下为己任,培养了一大批精英和担纲扛鼎的领导者,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学校将以此为动力,再接再厉,不断奋进。

中国网:中央财经大学是我国教育部直属重点院校,人才辈出,对整个社会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请问中财实行的是怎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

王广谦:围绕培育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两个核心问题,在60多年的发展中,中财形成了自己的鲜明风格和特色。一是培育的人才特色。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气象、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建设者和领导者。二是人才培养的特色。培养“五种能力”,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共事能力、适应与引领未来能力,使学生能够具有良好的素质和优秀的品质,能够扩展国际视野、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转换,能够着眼于中国社会未来发展以及未来全球化趋势,能够担当国家发展、社会发展责任,能够从小事做起、仰望未来。围绕“五种能力”培养,学校搭建了优质课程教学、创新实践教学、个性化教学、国际化教学、文化素质教育、高水平讲座等“六大平台”,构建起了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网:近几年中财都有哪些教学科研成果?

王广谦:近几年来,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截至2012年初,学校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北京市级精品课程17门,先后获得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2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北京市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6人。2006年和2007年,学校相继成为教育部“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首批高校。在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0年,学校成为国家“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院校和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在“APEC未来之声”、“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活动中,我校学生表现出色。

作为我国经济学、管理学领域的重要科研创新基地,学校以研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为重点,科研服务政府决策能力显著增强,其中,《垄断资本全球化问题研究》、《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分析报告》、《人民币国际化:基本判断与近期选择》等标志性成果不仅在学术界引起很大反响,也引起中央领导、国家部委以及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围绕“印花税”、“股指期货”、“个人所得税”等民生热点形成的提案在两会期间引起广泛关注。

学校通过建立科研实验区、启动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探索组建跨学科、跨学院的科研创新团队,推进科研机制创新。目前已入驻科研试验区的团队有5个,共资助青年团队13个。科研实验区和青年创新团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了学科交叉融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如入驻实验区的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报告(2010)》,为我国首部社会保障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被称为“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指数绿皮书”。

学校积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2009年我校科技园成为北京市级大学科技园,目前已有在孵企业58家,注册资本金达到1.8亿多元。2011年学校科技金融产业园成为北京市政府重点项目“首都资源创新平台”签约单位,为聚集科技金融企业和机构、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研究提供了平台。

中国网:在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您认为中国的大学亟需解决哪些问题?

王广谦: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存在几种值得注意的倾向:第一,大学功利化趋向明显。比如,大学的运作越来越商业化,项目设置越来越重视收益回报,对教师的评价重视科研成果的数量指标而忽视质量。第二,在全球化背景下,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出现了过于形式化和不正当竞争的现象。第三,大学在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对社会责任感的重视、对创新方向的引导等方面都存在不足。

高等教育要走出困境,需要尽快回归其本位,扭转过于功利化的趋势,坚守大学的核心价值观。当然,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它只是让中国高等教育回归正轨。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我们任重道远。首先,必须要有世界一流的学科。要有若干世界领先的学科,其他学科也应该有一定的实力和影响。要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汇聚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创造优秀研究成果,给予学生科学完整的知识和先进文明的思维方式。其次,要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要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使教师和学生具备国际眼光、国际视野,担当社会责任、国际责任,受到国际多元文化的熏陶,树立为全人类服务的志向。

中国网:财经大学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十二五”期间施行怎样一个中长期规划?

王广谦:“十二五”时期,学校发展进入了“内涵提高,特色强校”的新阶段。2010年我校召开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着力“五个提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财经特色的优势学科群;提高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打造创新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经平台;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和推进“两项建设”(推进新校区等基础能力建设,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的主要任务。

我校“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十二五”时期学校的总体发展思路是:重点围绕一个核心(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好两个抓手(以“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主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以“211工程”、“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为主的学科建设),突出三个着力点(完善学科布局与构建特色学科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完成“十大建设任务”(大力开展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积极创新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具有财经特色的优势学科群、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打造创新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财经平台、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沙河校区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开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新局面。

中国网:中财目标很明确,相信在您的领导之下,中财定会越办越好!感谢王校长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人物名片】

王广谦 男,汉族,1955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东平人。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首批(青年)学科带头人,财政部首批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同时兼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北京经济学总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经济管理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在教育战线上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