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媒体财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财时空 -> 媒体财大 -> 正文

【北京晚报】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最该铭记

发布日期:2012-12-03  来源:   点击量:

本报讯(实习记者王妍)从2007年在军事博物馆首次展出,到如今搬家到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总共吸引了上千万的观众参观学习,从懵懂少年到耄耋老人,从农民工兄弟到大学教授……大家都在重温着“复兴之梦”。

昨天的北京,温度很低,阵阵寒风绕身而过,但在国家博物馆门前,准备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览的观众依旧排起了队。

进入展厅,在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侵略单元,一本本帝国主义列强强迫清政府签订的条约文本、一幅幅真实历史图片展现在眼前。张先生正带着孩子在此处参观,由于年龄原因小朋友还无法体会这段历史,只是对展厅内的枪炮等文物很感兴趣,拉着爸爸带他转。而张先生一直在本上仔细记录,他说,“通过看这段历史,确实能感受到当时我们受尽压迫和欺辱,而且落后就要挨打的观念也被深深记住,这也激励着我们只有更强大才能抵御外敌。孩子虽然还不懂,但还是想带他感受一下这种氛围。”

在北洋政府总统及内阁更迭表前,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正一张张的拍着照,算上之前去军博看展览,这已经是他第六次来欣赏《复兴之路》了。老人说每次自己只看其中一部分,因为要记住、学习的知识太多了,一次不能全看完。在参观过的展览中,他对北洋政府时期的历史更为感兴趣,“以前只是在课本上简单的了解一些知识,并不全面,但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知道当时每一次内阁更迭的时间和涉及到的人物,内容更丰富。”

姚逍是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的辅导员,这次他带着学院的十几名学生来参观展览,在《开国大典》展区前,学生们拍照留念、记录文字,每一处都看得很认真。姚逍告诉记者,带同学们来参观是为了能通过实际的历史文物和珍贵的照片让学生可以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真实的历史,不再是只有简单的课堂上的讲解,而是让大家亲自感受这个氛围。

据国家博物馆的讲解员介绍,在《复兴之路》展出期间,前来参观的观众都看得很认真,充分感受着历史带来的震撼。展览结束处有供观众留下参观感受的本子,随意翻看,上面的每一句都饱含真情,就像一位观众所写,“这是我们自己的历史,我们自己最该铭记!通过《复兴之路》,我们回望百年历史,重温‘复兴之梦’。”

编辑:孙颖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