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支部生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生活 -> 支部生活 ->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观影《一九四二》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2-12-05  来源:   点击量:

按照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七个一”活动的通知》,12月5日,档案馆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华星国际影城观看了新近上映的电影《一九四二》。

《一九四二》由知名导演冯小刚执导,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电影讲述的是1942年发生在河南大地上的一场惨绝人寰的大灾荒。其时,国际形势风云诡谲,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旱灾、蝗灾不期而至,中原大地颗粒无收,再加上国民政府的救援不力和腐败无能,致使河南千万民众背井离乡,外出逃荒。一时间饿殍遍野,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影片以两条线索进行叙述,其一以老东家和佃户两个家庭为核心,展现了河南三百万灾民在人间炼狱中的挣扎和痛苦、希冀和愤怒;其二则以国民政府的救灾为核心,揭露了国民政府面对民众疾苦时的漠不关心,救灾分配时的腐败无能。1942年大灾难中国民政府的表现,已经预示了它几年后的民心尽失和全面溃败。

追古思今,《一九四二》使我们真切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沉重苦难的同时,也使得我们更加感激和珍惜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历史证明,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摆脱了战争,走向了和平;摆脱了饥饿,走向了小康;摆脱了贫穷,走向了富裕。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积极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展望未来,我们充分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国际地位将进一步提高,经济越来越繁荣,科技越来越发达,政治越来越昌明,环境越来越美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历史的悲剧永远不会再重演。

网络信息为中央财经大学档案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408 邮编:100081 电话:010-62288936、010-62289115 E-mail:zcxxdag@163.com; xxdas@cufe.edu.cn

总访问量: